kaze

本lof存在:无聊小涂鸦 | 诡秘第四纪杂食 | 很多oc | 梦记录 | 刀剑乱舞

【松鼠群像】第十个故事:语鸟

语鸟







我是在一个雨天碰到那个少女的。

少女有着和鸟羽一样的头发,穿着垂至膝盖的大衣,孤身一人站在雨中。我上前拍了拍她的肩膀,她猛然回头,碧色的眼里充满了警戒的雾气。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,需要我帮忙吗?”

她哭的很可怜,我想帮助她。但是她只是瞪了我一眼就扭头不再看我。

“需要我帮忙吗?”我重复了一遍,然而少女用沙哑的嗓音尖叫了一声。

“不关你的事!离我远点!”

说着,少女猛然推了我一把,跑远了。

就这样消失在了雨帘中。

 

 

再次见到她的时候,她和周围的人打成了一片。

她的脸上多了开朗的笑容,行为举止优雅得体。她的肩上停着一只绿色的小鸟,不时梳理羽毛。她和周围的人闲聊着各种话题,都能得心应手。

“上次借的书真是太好看了,真是谢谢你了,过一阵子就还给你。”

“我一直都不知道这件事,感谢传达,麻烦你了!”

“没有关系呀,刚好我也在找这个,我们一起听吧。你看去年发售的CD,那也是一起听才有意思的东西呢。”

“很抱歉给你造成不好的感受,不过我觉得这并不是你对我倾吐恶意的理由,交流应该是是双向的呀……”

“腹语……?唉,其实当做那样也可以的说。”

我注意到,她从头到尾都没有开过口,只是微笑站在那里,说话的一直是那只鸟儿。那个雨天她沙哑的嗓音,我一直没有听到过。

 

 

我一直试图和她接触,我一直在为那天没有帮到她而难受,然而少女总是与我保持距离,若即若离。

我是想再听听她的声音。鸟儿说的话终归是鸟儿说的,并不能代表她真实的想法。

“你对这件事,是怎么想的呢?”

“我觉得那个孩子没有错呀,错的是那些利益熏心的大人吧,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大人都是那样对待孩子的,所以不要担心。”

鸟儿总是用恰到好处的言辞来回答我的问题,但是总不能令我满意。我并不想听这些。

我坚信少女是有自己想说的话的,这种想法与日俱增,渐渐充斥着我的内心。随着接触频繁加深,我想要听她本人说话的念头越来越清晰。

 

终于有一天,我将这个想法也一起告诉了她。她睁大了眼睛,久久不语。

“可是罗罗说的,都是我想说的话哦?……”

那只名为罗罗的鸟儿开口,在少女肩上蹦来蹦去。

“我没有在和你说话。”我不耐烦朝鸟儿说道。鸟儿停止了蹦哒,歪歪脑袋,再度开口。

“罗罗没有错,罗罗没有错,不要吼罗罗,不要吼。”

“都叫你闭嘴了。”都是那只鸟的关系,我没有办法听到少女的心声,我朝那只鸟抓去,却抓了个空,鸟儿扑腾起来飞到了树枝上,叽叽喳喳吵嚷。

“你在做什么!你为什么要这么做!”

少女尖叫起来,与此同时,鸟儿也在书上呼喊起来

“不要这样对待罗罗,无论你因为什么迁怒于它,它并没有错啊!”

终于听到了少女的声音,我心里一松,紧接着沉没下去。

“太过分了吧!擅自认定我有隐瞒起来的事,你以为你是谁?”

“难以置信,做出这样的事,你一定有自己的理由吧?可以告诉我吗?”

面对自己的鸟儿被袭击这件事,她的情绪显得很激动,甚至有些口不择言。鸟儿也在树上鸣叫着,和少女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杂乱无章。

“真是自以为是!为什么非要逼我说话,你到底想知道什么!”

“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交流的,我觉得我们可以好好沟通。”

“不要来接近我,真是讨厌的家伙!”

“我觉得我们可以更加互相了解,以免出现现在这样的误会。”

“不会再有下次了!”

“下次一定可以的。”

 

我静静听着,我想我已经明白了。

鸟儿的话不过是表面的修饰,少女的话才是她的真心。

或许我已经听到了她想说的东西了。

“果然,这才是你的真心话啊,那样的话,我们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”我说。

少女说完了自己想说的话,她闭口不语,双眼里的眼泪簌簌欲落。

不过我不会再被迷惑了。

 

“永别了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 

少女转身离开,和她的鸟儿一起。之后我再也没有遇到过她。

少女说的话和鸟儿说的话,究竟那边是真的呢?还是说,都是谎言?我不知道,我也不想知道了。


评论

热度(4)